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荐理由:

凯恩斯解释经济波动的关键之一是人的动物精神,而这一点被后来的凯恩斯主义者所抛弃。以阿科洛夫和希勒等为代表的行为经济学家开始重新复苏凯恩斯的这一思想精髓,形成了所谓的行为宏观经济学。阿科洛夫还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经济学系开设了这方面的博士课程。相关的讲义以前可以免费下载,现在不清楚了。不过人大经济论坛上肯定有下载。

基于心理学的因素解释经济波动至少是宏观经济学重建的一个部分。并且现在的模型已经能调和基于理性预期的波动模型和基于心理学的波动模型,典型的就是阿科洛夫发展的近似理性的假定。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关注。

这本书可以说是行为宏观经济学的一个通俗版本。但阿科洛夫本身似乎不是很会通俗表达,这方面和曼昆、克鲁格曼等人相比相差甚远。因为本书的一些章节还是比较晦涩。如果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要理解还真是非常困难。

当然,这本书的翻译也不怎么样,可以看出作者对该领域不是很熟悉。因而中译本阅读起来有点生涩。但我还是佩服中信出版社的速度。我前段时间让曾同学从美国带回来英文版,谁知没过太久中译本就出来了。不过这样的好书,似乎还是应该精雕细琢才行。不然对不起作者。

 

目录

第一部分 动物精神理论

第一章 信心及其乘数

第二章 公平

第三章 腐败和欺诈

第四章 货币幻觉

第五章 故事

第二部分 八大问题及其解答

第六章 为什么经济会陷入衰退

第七章 为什么中央银行家们迄今为止有控制经济的权力?

第七章之附文 当前的金融危机:应该采取什么措施?

第八章 为什么有人找不到工作

第九章 为什么从长期看通货膨胀和失业此消彼长?

第十章 为什么给将来准备储蓄如此随意

第十一章 为什么金融价格和公司投资如此易变

第十二章 为什么房地产市场具有周期

第十三章 为什么少数族裔存在特殊的贫困

第十四章 总结

注释

参考文献

分享到搜狐微博

话题:



0

推荐

周业安

周业安

22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安徽绩溪人,先后毕业于江西景德镇陶瓷学院、浙江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1999年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至今。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西方经济学专业,行为和制度经济学、公司金融研究方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