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口气读完人大出版社最近出版的新书《当经济学遇到生物学和心理学》,很是过瘾。这本书其实分成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谈作为演化的经济学;第二部分是谈作为心理学的经济学;第三部分是作为演化和心理学有机结合的经济学。

这本书说难也难,因为里面总结的学术成果都是当今诸多前沿学科的研究结果,或者通过作者自己阅读和研究的方式,或者通过作者对某个领域当中顶尖学者访谈的方式,把相关的思想总结起来,然后用极其通俗易懂的语言组织起来,也就形成了这本书。所以这本书可以看成是一个通俗版的文献综述。但由于其中每个章节都涉及相关的领域的前沿研究,除了经济学和法学等大家熟知的社会科学外,比如心理学、社会生物学、认知科学、人类学、神经科学等等都有涉及。可以说是气势磅礴。如果读者没有相关的知识,或者没有足够的耐心,要真正读出味道,的确有很大难度。

同时这本书也很容易。因为作者通过丰富的案例,以讲故事的方式娓娓道来,而且所用语言非常通俗易懂,除了必须的术语外,比如大脑的结构恐怕很难通俗表达,其他都类似拉家常,似乎在听一个学者在讲述各个社会科学领域那些天才们稀奇古怪的研究和构想。足以让你震惊,原来社会科学还可以这样子!

真的值得花时间去读读,哪怕是读其中一部分,也会大大开阔你的视野。告诉你一个全新的无比惊奇的社会科学领域的故事。科学也可以是很浪漫的。

当然,这本书的翻译也不错,所以读起来比较顺口。

作 者:(美)舍默,闾佳译

出版社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09-7-1

ISBN: 9787300109657

开本: 16开

定价: 39.80元

该书目录

引言 大众的经济学

第一部分 当经济学遇到生物学

第1章 经济学遭遇“进化论”

第2章 进化中“看不见的手”

第3章 不可逆转的经济惯性

第二部分 当经济学遇到心理学

第4章 行为经济学的出现

第5章 经济人的灭绝

第三部分 经济学、生物学和心理学大碰撞

第6章 道德情绪的进化

第7章 我们并非越富有越幸福

第8章 经济与信任自我强化循环

第9章 好制度造就好社会

第10章 津巴多的“斯坦福监狱”实验

第11章 重新认识自由意志

尾声 让世界开放给所有人

分享到搜狐微博

话题:



0

推荐

周业安

周业安

22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安徽绩溪人,先后毕业于江西景德镇陶瓷学院、浙江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1999年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至今。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西方经济学专业,行为和制度经济学、公司金融研究方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