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没事东逛西逛,发现经济学界对埃莉诺·奥斯特罗姆非常陌生,因而对其获奖也颇不以为然。国内外均如此。国内即使有一些关注的,也看得出多半没有系统读过她的著作,因而对其理论也就一知半解。实际上就我本人的了解程度来说,应该称之为对主流经济学影响很小,但对经济学与政治学、对公共经济学、对政治学和公共管理本身的研究来说,居功至伟,称得上是新制度主义政治学的奠基者之一。

更为重要的是,埃莉诺的研究对于现实世界的影响远远超过大多数主流经济学家。当那些主流经济学家在象牙塔里捣鼓一些毫无意义的所谓模型的时候,埃莉诺正在着手通过理论来解决很多具体的公共事务难题,比如她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就成功地设计出了南加州地下水免受海水侵蚀的制度安排。后来她又研究和改进了地方警察制度,一些其他公共池塘资源的管理制度。她的思想、教育和实践,是促成美国的政府变革浪潮、乃至引发后来的全球政府变革浪潮的主要因素之一。这就是后来全球兴起的公私合作、第三部门、居民参与、公共治理运动。追本溯源,其实和埃莉诺的研究有关。

埃莉诺的学术成果实际上早已得到非主流经济学界的认可。她曾获著名的弗兰克·塞德曼政治经济学奖,这是政治经济学领域的最高奖。类似缪尔达尔、索洛、布坎南、贝克尔等诺奖得主都曾先获此大奖。阿罗评价埃莉诺是“公共经济学的创建者之一”,是“结合经济学和政治学的研究,同时又超越了两者”。她曾任美国政治学会、中西部政治学会、公共选择学会的会长,还当选了为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和国家科学院院士。她的代表作《公共事物的治理之道》是公共经济学、政治学、公共管理等领域引用率最高的著作之一。

在我看来,埃莉诺绝对称得上是一位伟大的女性,因为作为一名学者,她真的改变了世界。不知道有几个主流经济学家能够做到这一点呢?

谨以此小文表达我对她的尊敬!

分享到搜狐微博

话题:



0

推荐

周业安

周业安

22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安徽绩溪人,先后毕业于江西景德镇陶瓷学院、浙江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1999年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至今。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西方经济学专业,行为和制度经济学、公司金融研究方向。

文章